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  区会活动

爱心铺满金鹏城 狮友雨洒上沙村
时间:2016-09-05 19:36:44 点击:

 爱心铺满金鹏城  狮友雨洒上沙村

      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简称中华慈善法)从今年的9月1日起正式颁布并实施。《中华慈善法》共12章112条,对慈善组织、慈善募捐、慈善捐赠、慈善信托等方面作出了全面规定,标志着我国赈灾救助、扶危济困等慈善活动将逐步走上法治轨道。2016年9月5日上午9:00—10:00,在市民中心B区多功能厅,深圳市首个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以法兴善 助力脱贫”暨第三届鹏城慈善奖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市领导及我市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狮子会、义工联、爱心企业代表、社工等两百多人莅临现场,共同迎接首个中华慈善日,并共同见证鹏城慈善奖颁奖典礼。深圳狮子会“青年驿站(福田)”项目在本次评选活动中荣获“典范项目奖”,这是深圳狮子会69个参与该项目服务队的一项共同的殊荣。在本次活动中,深圳狮子会会长施建永狮兄出席并代表狮子会上台领奖。 



      深圳高度重视和支持慈善事业的发展,在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名中,深圳连续三届摘得最高级别的7星慈善城市称号,被誉为全国最具爱心和最慷慨的城市。对于这个拥有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慈善之城美誉的城市,应该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深圳市委常委田夫对我市慈善事业的发展提出殷切希望——持之以恒、善作善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更期待深圳慈善事业使慈善发展成果能够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要坚持共享理念,搭建跨界合作的大慈善格局,开辟一条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慈善发展新路径,切实调动企业和市民慈善参与积极性、主动性。



      通过视频短片我们看到了深圳这座关爱之城、慈善之城整个慈善事业成长和发展的历程,今天又迎来了首个“中华慈善日”,让我们共同进入“以法兴善”新时代,继往开来,持续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既对长期以来为我市慈善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机构和个人表示感谢并褒扬;又要共享发展,不断优化公益慈善环境。其实表彰先进的目的,就是要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他们是深圳的慈善风向标和公益明信片,铸造了深圳的新公益、新理念和新风尚。



      根据《慈善法》的有关规定,为加强慈善行业自律,提升慈善行业公信力,我市慈善行业首先发起成立了“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在今天的大会上,深圳市委马书记、田夫常委、罗莉常务副主任等亲自为“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揭牌。




        改革开放36年来,伴随着特区经济的迅猛飞速发展,深圳的公益慈善事业也一路萌芽、扎根、成长、高歌,涌现出众多的慈善倡导者、引领者、推动者、参与者,从企业家到来深务工建设者,从百强企业到慈善组织,无不践行着公益慈善理念,为这座城市注入爱的血液。他们用开拓的视野、专业的态度、创新的思维、果敢的行动,健全慈善事业体制机制,搭建慈善跨界合作平台,打造品牌慈善项目,传播慈善公益理念,他们活跃在捐资助学、救孤助残、扶贫济困、赈灾救援等各个领域,他们是深圳的慈善风向标和明信片;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大爱篇章,他们的确是值得点赞和讴歌的大爱之人。



      青年驿站项目于2013年10月由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福田区人力资源局率先在深圳建立,2015年11月11日,深圳狮子会和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正式签约成为项目主办方之一,共同建设青年驿站(福田)项目。青年驿站(福田)项目免费为来深圳求职的应届大学生提供短期住宿、就业指导,城市融入等服务,帮助来深圳找工作的大学生解决住宿难、求职难等问题。2013年11月,上步服务队出资1.095万元捐助八卦岭站“青年驿站”,冠名一间“爱心小屋”。2014年10月25日,上步服务队出资10.8万元在石厦站冠名两间“狮爱小屋”。从2015年4月至今,上步服务队狮友联合70多支服务队的狮友每周轮流到石厦站和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座谈,建立微信群提供日常就业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名狮友成为福田青年驿站志愿者导师,开展了40多次座谈服务,受益大学生近1000人次。2015年11月,深圳狮子会与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达成了为期两年的合作意向,每年出资26万元用于福田青年驿站的建设。服务经费合计37.895万元。2015年6月,在中国狮子联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青年驿站(福田)项目荣获中国狮子联会“优秀服务项目奖”。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在今年三月中曾视察调研群团工作时来到青年驿站福田石厦站,关切询问了大学生入住情况,并对该站予以高度的评价呢!



      以王少凯、梁小明为代表的爱心人士,展示了深圳人彼此守望相助的人文情怀。以苏泽然、俞潜为代表的慈善捐赠领先者,始终不忘初心,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推进公益事业发展,传递出蓬勃的爱心力量。



      爱心不止步、慈善不停歇。在慈善法刚刚颁布之际,我市迎来了首个慈善信托备案。由中国平安集团携手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推出国内首支永续性集合慈善信托——“中国平安教育发展信托计划”,用1000万自有资金打造慈善信托范本,这意味着人们的行善方式更加多元化,也将带领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通过慈善信托方式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上图)由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向中国平安集团党委书记陈克祥颁发我市首个慈善信托备案回执,从此又一次开创了中国慈善事业信托备案的先河。
       就在9月5日《中华慈善日》暨第三届鹏城慈善奖颁奖典礼的同一天的下午3:00-5:00,笔者作为地王服务队一员赶去参加第二场活动。尽管天公不作美,一场场大雨小雨也丝毫阻挡不了狮友们践行公益慈善的坚定脚步。深圳狮子会为隆重庆祝首个《中华慈善日》的到来和《中华慈善法》的颁布和实施,在深圳福田区上沙村文化广场,还是冒雨、不改初心地继续举办一场由深圳狮子会主办、多个服务队参与和协办的慈善公益活动——“以法兴善 助力脱贫” 主题活动,主要内容包括,讲解《慈善法》、“温馨工程”助残服务捐赠仪式,参与服务队举着“年度温馨工程社区服务捐款”计划牌、参与服务队活动宣读倡议书、穿插文体节目表演等,尤其是“点亮生命残障人艺术团”以他们英勇果敢的舞姿抒写了顽强拼搏、自立自强、永不服输、志存高远的优良品格,深情演绎的《飞得更高》更是赢得了狮友们和上沙村村民们阵阵掌声。大家决心以轻松活泼、歌舞升平的喜庆气氛,并结合中秋节到来各个社区职康中心以及助残站的慰问活动的开展,提倡广大狮友、爱心企业以及深圳市民大力弘扬捐资助学、救孤助残、赈灾救援、扶贫济困的无量功德美德,营造崇德向善、乐施好善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建和谐社会的社会风气和常态性公益心。



 

 


       活动现场,深圳狮子会施建永会长等代表70多支参与服务队与平安银行领导携手启动了“温馨工程”社区服务活动,并通过社区助残助困服务活动助推中国狮子联会的服务品牌——“温馨工程”服务项目的实施。



      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努力“践行慈善法、人人献爱心”,秉承“人人可慈善、人人能慈善”的理念,推动精准助残、免除饥饿、服务青年、关爱少年、保护环境、视觉第一、无偿献血、救助空巢老人、关爱留守老人、开展赈灾救援等慈善服务活动,共同营造“人人慈善”、“人人公益”的美好世界,共同创造以法兴善的公益慈善新高峰!

鹏城慈善,感恩有你!我们要通过今天活动的开展,要以贯彻落实慈善法为契机,坚持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健全和优化慈善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我市慈善事业上水平、上台阶、创实效。愿深圳慈善组织再接再厉,用爱心和专业促进深圳慈善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谱写一首首更加华丽壮美的慈善乐章。深圳这座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慈善之城的美誉已经逐渐成为深圳一张张艳丽闪亮的名片,这是从你和我一砖一瓦的踏实行动开始的,正是这颗颗爱心、桩桩善举,不断丰富着这座特区城市的内涵和特质,塑造了这座爱心城市的温暖模样!


文/何钢  图/何钢  陈伟明 



上一篇:热血奔腾致青春 十八而志爱挽袖

下一篇:西乡服务队:召开2016-2017年度第五次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