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西乡 >>  基本制度

深圳狮子会基金管理制度
时间:2017-08-04 17:55:14 点击:

深圳狮子会基金管理制度


一、总则

深圳狮子会根据组织建设的需要,遵循《社会团体设立专项基金管理机构暂行规定》、《深圳狮子会章程》、中国狮子联会与国际狮子会相关规定,已经设立了非营利性“深圳狮子会基金”(以下简称“基金”)并运行多年。鉴于狮子会的运作发展需要和国家、地区以及中国狮子联会的规定更新,现对深圳狮子会基金及其管理制度进行修订,经本年度理事会和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后正式实施。

二、深圳狮子会基金构成

深圳狮子会基金分为两大部分:

(一)深圳狮子会行政基金(以下简称“行政基金”)

(二)深圳狮子会服务基金(以下简称“服务基金”)

行政基金主要构成:深圳狮子会历年累计结余的行政经费,包括会费本会会员、国内外企事业单位、社团、政府等定向用于深圳狮子会行政狮务的资金与物资捐赠。

服务基金主要构成:深圳狮子会历年累计结余的慈善服务经费,包括本会会员、国内外企事业单位、社团、政府等用于深圳狮子会的慈善公益服务项目的资金与物资捐赠。

服务基金的分类:服务资金按国家规定非盈利组织会计制度及国家公益基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分为限定性服务基金和非限定性服务基金两大类。

(三)基金的核算管理:

深圳狮子会基金按行政基金与服务基金两大类核算,设区会及服务队两个核算账户,服务队账户设部门核算,以每个服务队为一个单列核算部门。

三、基金管理机构组成与职能

基金管理机构:“深圳狮子会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管委会”)是基金的管理机构,是深圳狮子会的内设机构。

(一)基金管委会的组成:

1.管委会主席由当届基金主席出任,总共由7名狮友组成。包括:前三任会长(上届会长为前一任)、当届秘书长、财务长、当届基金委员会执行主席(或副主席)及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狮友。其中,前一任会长担任主席,其他狮友担任委员;

.担任基金管委会委员遵循自愿、专业、品行良好的原则。若前一任会长不能担任主席,则由前二任会长担任。基金管委会成员不能担任委员职责时,均依此办法的条件由当届基金委员会主席提名,经当届会长同意后增补相应委员;

.基金管委会的日常工作及事务由基金主席负责;

.基金管委会全体委员须尽心尽力地履行职责,出席基金相关会议;

.基金管委会全体委员的工作是非受薪和无偿的;

.每届基金管委会任期为一个狮子年度。

(二)基金管委会职能:

.依据当年度会长工作计划和服务计划,于狮子年度初制定基金年度筹集、使用及管理计划,年度末编写年度工作总结,并向区年会报告计划执行情况和基金帐务情况;

.负责基金筹集与归结的监督;

.负责基金使用的受理与审核、跟进与结算监督;

.负责基金管理制度的修订,并负责解释。

(三)基金管委会的工作规则:

.基金管委会在当届会长及区理事会领导下开展工作;

.基金管委会对基金的筹集与使用在基金管理办法规定权限内有质疑权、审核权与否决权;

.基金管委会对区会及服务队属于基金范围的资金筹集与使用有监督权;

.基金管委会就基金管理中的问题有向当届会长和区理事会提交议案或建议的权力,理事会必须就相关问题给予明确指示;

.基金管委会必须组织召开基金相关的各类会议,包括:每季不少于一次的基金管委会全体委员会议;每年不少于一次的关于基金专项大会(可与其他专项会议一并同时召开);针对特别项目,经基金管委会成员三人以上提议,可召开临时或不定期的专项会议;其他必要的与基金相关的会议;

.基金管委会议事流程:基金管委会讨论项目一般由区常务理事会、区会长办公会提交(筹款或用款),提交资料包括但不限于:资金使用申请书、项目计划书或可行性分析、相关协议合同及其他要件。基金管委会就项目是否符合年度工作与基金使用计划、是否合规、是否可操作等因素进行审核后,决定是否提交深圳狮子会区理事会讨论;

.基金管委会议事原则:基金管委会会议每次出席会议的人数不得少于法定人数的三分之二(含三分之二);每次会议决议事项的生效需获出席会议人数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通过。

四、基金筹集与使用提交和审批机构、流程

(一)基金筹集或使用流程

.服务队筹集或使用资金由服务队理事会审批,由当届会长、秘书、财务及项目经办人会签,由会长或秘书长核批付款,不纳入基金管委会审核,多个服务队联合行动项目需成立项目委员会,按区会项目程序签批;

.上述流程审核与审批主要用于非限定性基金的筹集与使用。对于限定性基金的筹集与使用只需由常务理事会核定,会长批准;

.上述两条规定对以下陈述有效。

(二)基金筹集和使用议案提交机构:“深圳狮子会常务理事会”或“深圳狮子会会长办公会”(以下简称“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是基金筹集和使用的申请提交机构。

.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的组成由深圳狮子会工作规则规定;

.常务理事会或会长办公会对于基金筹集与使用享有以下责任和权利:

(1)接受会长、服务活动委员会、项目专项小组及服务队基金筹集或使用的申请,并于一周内讨论确定是否同意项目的进行;

(2)对确定的基金筹集或使用项目以书面意见提交给基金管委会审核,对有条件同意的通知申请单位补充相关资料给基金基金管委会。

.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对于基金相关事项的审批规则按照深圳狮子会相关规定执行。

(三)基金审批机构:“深圳狮子会区理事会”(以下简称“区理事会”)是基金归集与使用的审批机构。

.区理事会的组成由深圳狮子会章程规定;

.区理事会对于基金筹集与使用享有以下责任和权利:

(1)接受基金管委会提交的基金筹集或使用审核结果,并讨论决定是否同意或有条件同意项目的进行;

(2)接受基金管委会就基金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提交的议案并作出决定是否通过或有条件通过;

(3)区理事会通过或有条件通过的基金筹集或使用事项形成书面决议,交深圳狮子会办事处按照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拨付或筹集。

.区理事会对于基金相关事项的审批规则按照深圳狮子会相关规定执行。

五、基金来源

(一)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团体、个人的捐赠或资助等;

(二)本会会员捐赠的华狮奖款项;

(三)本会会员自愿非定向捐赠或定向捐赠;

(四)区会或服务队内部通过开展合规合法的义卖、义演、义诊、义赛等各种形式活动募集的善款或资助;

(五)政府或其他地区狮子会捐款或资助;

(六)本会会员缴交的行政或其他费用结余;

(七)深圳狮子会的其他合法收入;

(八)基金母本的增值。

上述基金来源的形式包括:现金和实物,动产和不动产,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需评估)等全部资产形式。同时,捐赠者所捐赠的全部资产来源应是合法的。

六、基金的使用

(一)使用原则:

.坚持“正己助人,服务社会”的宗旨,根据基金的来源和性质确定使用;

.坚持“量入为出”,“预算管理”的原则

行政基金依据会费收入预算编制支出预算, 当届会长和区理事会应在本年度行政预算收入中覆盖所有行政经费支出并做到略有盈余以保障本会更好的持续发展需要。

服务基金预算包括限定性项目预算和非限定性项目预算,限定性项目预算根据实施进度进行编制,非限定性项目依据上年度新年慈善晚会上筹集的非限定性服务经费收入,按一定比例提取用于编制当年度支出预算,其中:通过华狮奖所筹服务经费收入的70%可提取用于编制当年度支出预算,30%须提取进入服务基金;筹集的其他非限定经费收入的80%可提取用于编制当年度支出预算,20%须提取进入服务基金。

.坚持“基金母本持续增值”的原则

服务项目所需的资金如当年预算不够使用,原则上应该按项目发动筹款,筹款不足部分才提请基金管委会审议拨款(服务项目小组给出提案,经基金管委会审核同意后,提交区理事会审议通过)。

.坚持使用基金的项目“有方案、有计划、有预算、有成果、有决算”的原则。

服务队所属的基金,原则上由服务队决定其使用范围与项目,但须满足上述原则并经服务队理事会通过(不经过基金管委会审批或审核,但区理事会与基金管委会有检查和稽核的权利)。

(二)使用范围:

行政基金原则上主要用于非预算内当年重大项目的行政事项开支或特殊行政事项开支。当有必要用于重大服务项目时,其使用金额上限不得超过当年行政基金总额的30%。

服务基金非定向部分主要用于深圳狮子会重大自然灾害的支出;定向部分按规定支出使用。

若上年度新年慈善晚会上筹集的非限定性服务经费,按规定比例提取的服务经费收入不能满足当年度服务经费的需要,当届会长在任期年度内还应该继续筹集服务经费;仍然不能满足时,在保证非指定性区会可支配的服务基金总额不低于上一年度余额的前提下,重大特殊项目可使用不超过基金总款20%的资金,但须经基金管委会审核和区理事会审议通过。

限定性资金所指定的项目完成并结算并达到项目预期的效果后,若有结余资金经捐款人同意可结转到非限定服务基金;若捐赠者意见无法获得且项目结束并结算完成后时间超过两年,依据会计制度经当届理事会讨论通过后可转入非限定性服务基金。

服务基金使用项目主要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方面:扶贫、赈灾与灾后重建、助残、助学、助困、各种形式的社区服务、环保、青少年教育、社会弱势群体、具有广范持久(品牌和宣传)效应的社会公益项目等。

(三)使用审批程序:

.限定性行政基金使用根据捐款人意愿,按照区会财务管理制度拨付使用;

.非限定性行政基金使用必须由会长办公会或常务理事会提出方案,经基金管委会审核并经区理事会讨论通过后实施;

原则上,当届会长和区理事会应在本年度行政预算收入中覆盖所有行政经费支出。

.限定性服务基金使用当捐赠人有确定的项目和运作负责人,按照捐赠人意见和区会财务管理制度拨付使用;

限定性服务基金若只有总的使用方向或地区而没有具体项目时,则区会应成立项目小组,指定项目负责人,由项目负责人或活动小组主席做好项目前期调查与论证,向基金管委会提交项目相关资料和实施计划,经基金管委会审核后给出结果、提交区理事会审批通过后,再由区会办事处根据财务管理规定拨付相应款项;

.非限定性服务基金使用,应该由会长办公会、常务理事会提交项目相关资料,基金管委会审核给出结果,提交区理事会审批通过后,再由区会办事处根据财务管理规定拨付相应款项;

所有项目实施完成并进行决算后,剩余的资金原则上归集到相关的非限定性基金内,具体程序见前相关条款。

原则上,当届会长和区理事会应在本年度服务预算收支中,覆盖所有服务经费支出。

.基金管委会委员因开展基金工作需要而先行垫付的相关费用,应提前向基金主席报告,经基金主席同意后予以报销;

.服务队所属的行政基金和服务基金的使用,由服务队理事会集体决定,由当届队长、秘书、财务及项目经办人会签,由会长或秘书长核批付款。但服务资金使用要向区会报送服务活动方案(策划书)、预算、相关协议资料。所有资金的使用必须向区会财务中心提交合规合法的票据;所有项目结束必须向区会财务中心报送项目决算书。

详细流程见《深圳狮子会服务与活动项目管理规则》相关规定。

七、基金管理与受捐或募集物质管理

(一)基金管理必须遵循全局统筹、合理使用、规范管理和维护基金安全与利益的原则;

(二)所有基金资金须开设专用账户;

(三)各类基金或专项资金必须建立明细收支台账;

(四)所有受捐物资将统一纳入区会物品总仓库管理,并登记造册,包括名称、规格、数量、价值、捐赠单位、主要用途(是否定向)、经办人签字确认等事项。根据募集使用是否定向或依据区会决定使用;即募即用的除外,但须报送物资清单、价值、用途;

(五)专项项目资产必须建立相关实物台账,完善领用手续,按照财务规定折旧摊销;

(六)服务队对自主募集的物质享有完全使用权,但须向区会财务报送物资清单、价值、用途与使用计划。当项目完成后向区会财务核销计划;

(七)严格受赠和转赠手续。受赠和转赠手续,由基金管委会负责;接受定向捐赠应与捐赠人签订捐赠协议,受赠应出具合法、有效的收据并按规定颁发证书;

(八)基金全部资金和物品及其收益均属慈善物资为深圳狮子会所有,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间接的将其据为己有;

(九)基金的管理依据国家有关会计法规和深圳狮子会的相关规定设立独立会计账目,建立专门财务管理制度,接受相关部门及本会理事会的审计和监督,并每个季度向深圳狮子会公布基金收支情况,接受监督;

(十)基金不得用于任何形式的经营性投资。基金的投资可存入金融机构收取利息,也可以购买国债,但不得用于购买企业债券、股票和投资基金等;不动产则可以用于出租经营。

上述事项管理细则参见深圳狮子会相关制度。

八、基金的终止

基金需要终止时,由基金管委会提出申请,经本届理事会会议同意后方可执行。基金终止申请获准后,由基金管委会成立专门的清算小组对基金进行清算,清算结果由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剩余钱物转至深圳狮子会其他账户。

九、其它

(一)条件具备时,本基金向民政部门申请登记手续;

(二)本制度修订稿经2015年6月6日深圳狮子会2014-2015年度第四次理事会审议通过后生效。

(三)本制度由基金管委会负责解释。




上一篇:深圳狮子会制度建设与法律委员会工作规定